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建校時間表  

1959

鄉彥何傳耀太平紳士任荃灣公立學校校監,籌建小學新校舍。

當時社會文化日益進步,校監何傳耀太平紳士有感鄉民只接受小學教育,不足以適應急速發展的社會,於是在荃錦公路籌建小學新校舍時,一併進行籌建中學計劃。當時募得的建校經費,遠追不上飛漲的建築費。

1970

何傳耀太平紳士哲嗣何子平先生接任校監兼籌建會主席之職,繼續募捐,各界善長慷慨捐輸,鄉民鼎力支持,建校委員出錢出力。

1974

何子平先生為達成其先父遺志,徵得其家慈同意,以何氏宗族名義捐款十五萬元,終能籌足擴建中學的建築費,經建校委員會議決通過,把中學命名為「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」。惟當時適逢香港經濟衰退,政府暫緩發展中學計劃。

1977

3月經濟復甦後,政府始再允撥款,於原來的荃灣公立學校校舍上加建兩層,於19779月開課。但本校開辦之初,在荃錦公路加建的校舍未能及時竣工,需借用荔景邨樂善堂劉世仁學校上課。

1978

5月新校舍竣工,本校搬回荃錦公路校舍上課。

1979

9月份學期剛開始,即接到政府通知,需徵用本校校舍土地,興建地下鐵路荃灣支線車廠,與本校校董會多次洽商,建議在石圍角邨重配一座標準中學校舍予本校,並負責一切設備費用。本校校董會以此舉既可協助政府發展荃灣,又能使本校有更好的發展,乃答允政府搬遷及換校的建議。

1980

1月,本校師生搬往青衣島,借用佛教葉紀南紀念中學校舍上課。

8月,遷回荃灣石圍角邨中學校舍上課。

1218荃灣石圍角邨中學校舍揭幕啓用,房屋司廖本懷司憲荃灣理民官兼市鎮專員許舒太平紳士蒞臨主禮。

校舍幾度搬遷,本校的教學工作非獨未受影響,反而有利培育學生謙讓、忍耐、合作等修養,訓練勤勞、發奮向上的精神,故多次與別校共用校舍,均能融洽相處,成績亦尚稱滿意,令人欣慰。

 

 

――內容摘錄自〈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碑記〉及〈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校務報告一九七九―八O〉


位於荃錦公路的兩層高小學校舍

 


1977年10月同學上課前在屋邨遊樂場玩耍,等待小學上午班離開,始能進校。

 


 


1979年夏天位於荃錦公路的何中校舍,因為它坐落在半山之上,樹木很多,加上當年汽車較少,環境十分寧靜。

Tsuen Wan Public Ho Chuen Yiu Memorial College
Address: No. 1 Estate Secondary School Shek Wai Kok Estate Tsuen Wan
Tel: 24966000
Fax: 24158686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