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ld’s No.4 Badminton Player――Achievements of our alumnus—Mr Chan Ho Yuen (體育界)

Category : General
Date : 2012-03-26 (Monday)
Nature : External

香港首位羽毛球輪椅選手――陳浩源校友發放正能量

採訪:2011-12年度中七甲陳顥容、李榮、周翠媚、唐琛

 

陳浩源是何中2002年的中五畢業生,一場車禍,使他失去了一條腿。發生意外後一年,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(HKPC & SAPD)邀請他成為傷殘運動員,於是陳浩源便踏上傷殘運動員之路,更成為香港第一個羽毛球輪椅選手。

 

陳浩源最欣賞的老師,就是何道生老師,除了因為何老師見識廣博外,還因為他予人的親切感,很容易和同學們打成一片。陳浩源參加童軍活動大約有兩、三年時間,負責老師正是何老師,因此更覺得何老師平易近人,和童軍很親近。另外,在陳浩源印象中的何老師,是個積極樂觀的人,在他身上吸收了很多正能量和正面的信息。

 

何老師說陳浩源對他是過譽了。他指在陳浩源發生意外前,與這位同學的關係不算太緊密,反而在他發生意外後聯絡較多。錦上添花易,雪中送碳難,何老師說來話短,卻在不知不覺間顯出了何中師生關係的可貴。老師身教、言教的正能量和正面信息,在同學身上發揮的作用,原來可以是很巨大的!

何中的正能量

何中的校園生活確實影響了陳浩源的人生價值觀和面對挫折的態度。陳浩源認為自己在何中讀書時,不知不覺間已經吸收了不少正面的信息。在何中認識的朋友,亦大都是思想正面、不複雜的人,因此在發生意外後,他在思想上也是正面、積極的。出意外之後,同學們都紛紛前往醫院、療養院探望他,即使是身在外地的朋友,也會越洋致電問候。直到現在,他仍然和很多同學保持聯絡,每年也總有一兩天和同學們相約聚餐、聊天,同學們更會因為他在比賽中取得佳績而替他高興。他說,投身社會之後,每個人都背負著繁重的工作,仍能維持這種關係,是很難得的。

 

發生不幸的意外,是陳浩源人生的轉捩點,他說隨後的人生變得十分不同了。

意外之後,不一樣的人生

「若非經歷意外,人生目標不外乎做好自己的工作,三十歲結婚生子,晚年可以到處旅遊,人生就很美滿了。這些目標不是不好,好像隨波逐流,又好像很基本,但不會再去想深層一些的問題,覺得做好自己便足夠,對社會漠不關心。但經歷過意外後,發現原來有些人――包括自己,原來是需要幫助的,需要支持的。自己很幸運可以再次站起來,但並非人人如此幸運,有些人在傷殘前學歷不高,令其自立能力大大降低,因此很需要社會的幫助。當自己有這樣的體驗,這樣的力量,便會想想怎樣幫助這些人,始終施比受更有福。這次意外令我整個人的想法轉變了,成熟了,考慮的更多了,所以也不一定是不好的,回顧這段經歷,自己是有得著的。」

 

為了面對意外後的傷害,陳浩源一方面積極地吸收正面的信息,另一方面靠家人和朋輩的支持,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障礙。當自己一個面對情緒時,就會有消極的想法,就像股市有高有低,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有限,但當身邊有人支持、扶助你的時候,很大的創傷也是可以克服的。陳浩源分享了一些他處於低潮、難過時的片段:當時他需要服用藥物去痳痺神經,以便止痛。隨著身體慢慢復原,藥物的份量逐漸減少,痛楚也就愈來愈多,結果情緒便會失控,忍不住大喊,雖然這狀況維時尚短,但仍需要很多人支持和做輔導,才能熬得過去。

 

加上出院後的一年多,仍需要坐輪椅,因此經常都會有消極的想法,例如上街看到別人生活正常;在喜慶日子或婚禮中,想起自己將來如何,難免會感到灰心,認為自己很難回復正常的生活,不過隨着身體漸漸痊愈,加上現代醫學昌明,心情就好了。

 

另外,陳浩源提及預科升讀另一間中學時,認識到一位自小就要坐輪椅,卻非常樂觀的同學,他2004年中七時已在雅典的傷殘人士奥運會拿金牌,又考入了香港中文大學社工系,畢業後在瑪嘉烈醫院當醫務社工。未發生意外前,陳浩源只會為認識這樣厲害的一個朋友而自豪;意外之後,他已將這位同學、朋友視為學習對象,讓他知道即使經歷意外,前途並非死水一潭,因為有些人先天比自己還要差,仍有如此成就。那位同學在陳浩源出事後立刻探望他,從自小已傷殘的他口中說出來的正面訊息,是最有說服力不過的了,加上早已認識他,知道他如何艱辛,如何克服困難,有這個好榜樣,一方面不那麼容易放棄了,另一方面就算運動上有少許成就,現階段也不會自滿。

 

運動員之路

成為傷殘運動員後,在賽前的訓練和參加比賽的過程中,仍會遇到困難,如何克服呢?陳浩源認為訓練時的困難,在於他要到一般的運動場練習,由於地區設施的規劃所限,運動場通常會在一些較為偏遠的地方,使行動不便的運動員舟車勞頓,例如他住在深井的運動員,若要到尖沙咀練習2小時,來回的乘車時間便要花上4小時。另外,他參加的是輪椅組別,前往練習時要帶備「戰車」,因此必須找一個地方長期存放輪椅。除此之外,雖然陳浩源有一名隊友,但由於這名隊友從未曾出外比賽,技術水平未達到國際級,所以練習時欠缺對手,出外比賽時也沒有數據可供參考,要多花時間摸索。

 

最後,作為受資助的運動員,因為要兼顧正職,通常一個星期只能練習兩三天,每次兩三個小時,另加一次體能訓練,以強化身體某些部分的機能。每次練習後翌日上班時,都會感到非常疲倦,唯有多喝補充劑,多休息,以及縮短每次練習的時間,來減輕練習後的疲勞感。

 

陳浩源認為正面地看,運動可以確立傷殘人士的自我價值、自信心,也可以擴闊人際網絡,透過隊友的相處、推廣活動、往外地比賽,可以認識更多同病相憐、互相勉勵的朋友,令自己更開心、樂觀。此外,陳浩源說打羽毛球與工作、與人相處相似之處,在於同樣講究策略、戰術,要觀人於微,例如比賽時對手動作緩慢下來,是否代表他體能不足?是否應盡快殺波?工作上見客時,客人的表情、肢體動作是否已表達了一些訊息?雖然揣摩未必完全準確,卻可以讓自己準備得更充足。

展望未來,除了個人的家庭、事業外,陳浩源希望可以推廣傷殘人士運動,因為透過自身的經驗,他深明運動對傷殘人士機能恢復的重要性。偏偏香港的醫生不常鼓勵傷殘人士做運動,所以他希望以過來人的身分,推廣香港傷殘人士運動,向政府爭取改善傷殘運動員的康體設施,為本港傷殘運動員謀褔利。

對師弟師妹們的忠告和期許

問及對師弟師妹們的忠告和期許,陳浩源希望大家能做到「全人發展」,在求學時期,除了學業以外,也多做運動,對身體、心智發展都有幫助;學習與人相處的技巧,發展自己的人際網絡。他認為求學階段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,讓青少年不單學習書本上的知識,更重要的是學會與人相處的技巧。他寄語師弟師妹:好好把握求學的時間,使自己成為一個出色的學生,一個正面的人。

Tsuen Wan Public Ho Chuen Yiu Memorial College
Address: No. 1 Estate Secondary School Shek Wai Kok Estate Tsuen Wan
Tel: 24966000
Fax: 24158686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