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樹仁大學社工系林芷茵(2012-13中六畢業生)

林芷茵

2012-13中六畢業生(6B) 香港樹仁大學社工系一年級

 

我是香港樹仁大學社工系一年級的學生,對我來說,這個學位真是得來不易。記得文憑試放榜那天,我感到十分無助,雖然成績比我想像中理想,但我很清楚憑自己的成績,根本沒法升讀八大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,更別指望進入我一直嚮往的社工系了。

 

在輾轉之間,我得知「樹仁社工系」開始招生,心想:這是我最後的希望了。我在面試的表現不是最出眾的一個,我的競爭對手包括名校生、高級文憑的學生,但十分幸運地,我被錄取了。

 

在「樹仁社工系」就讀了半年多,我感受到家庭般的溫暖。由於就讀每個年級的人數都不多,只有約40人,所以4個年級的學生很快便混熟了。在教學方面,樹仁大學的教授十分熱心,不但會耐心教導我們,更會把他們的電話號碼給我們,讓我們在緊急情況下,可以找到他們,真是令人窩心。還記得初到「樹仁」的時候,我實在很擔心前途。然而,師兄師姐、教授,以至社福機構,對我校的評價都十分正面,大家認為「樹仁社工系」的學生是很勤奮的。現在,我不再擔心了,反而告訴自己:要好好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。

 

大家或許對於樹仁大學社工系的認識不多,除了學習氣氛、同學及教授之間的關係外,我系和其他院校的社工系最大的不同之處,是我們共有2次實習機會(分別在三年級和四年級),比其他院校多1次。另外,我們在二年級時,需要完成100小時的Pre-Placement Exposure,讓學生在實習前,於提供不同社福服務的機構當義工,親身體驗不同範疇的工作性質,好讓我們在實習前找到適合自己的範疇去發展。

 

選擇自己未來就讀的學系,以至自己的目標時,有人會問:到底應該以「興趣」抑或「能力」為優先考慮?幾年前的我,也曾經為著這問題而煩惱,最後,我告訴自己要以興趣為先,這可以令自己更有動力學習,為公開試努力。同學若想修讀社工系,不用擔心自己該讀甚麼選修科目,只要努力讀好你的選修科,只要有修讀社工系的決心,就一定能夠達成自己的夢想!

 

 

Tsuen Wan Public Ho Chuen Yiu Memorial College
Address: No. 1 Estate Secondary School Shek Wai Kok Estate Tsuen Wan
Tel: 24966000
Fax: 24158686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